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特聘教授武强院士为师生做报告

【来源:土木工程系 | 发布日期:2019-04-18 】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特聘教授武强院士在图书馆50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单层循环浅层地热能采集系统数值仿真模拟与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孙志强主持报告会,科技处负责人、土木工程系教师及学生共130余人聆听了报告。

武强院士首先就地热资源的分类并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阐述分析,他指出,煤炭资源占我国一次性能源生产70%以上,煤炭资源作为一次性能源在短时间内被取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煤炭生产安全问题是煤炭资源利用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对煤炭资源既要安全开采又要有效保护,煤炭资源开采绿色化既可使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又可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得以保证。之后,武强院士从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浅层地热能开发原理系统组成以及单井地热能采集子系统数值研究等工程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对其作了实测评价。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地面裂缝和辽宁盘锦地区的地热问题研究与武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孙志强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对武强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武强院士的报告学术水平高,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大大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煤炭资源的开发和绿色生产提供了借鉴和启发,为我院专业建设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提供了科学依据。另外,孙院长还特别强调,学院即将创建大飞机学院,这将是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整体办学实力的又一次提升!

武强院士简介:

武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矿山水协会(IMWA) 副主席,国际矿山水协会(IMWA)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水文地质”专家组组长,《Mine Water and the Environment》副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武强院士出版中英文专著13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检索6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10项,获美国、中国香港和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0项,国家授权软件著作权26项,主编国家技术标准和工具书多项。荣获中国首届十位“优秀博士后奖”、“李四光地质科技奖“和“全国优秀教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资源环保技术奖”等。他负责带领的科研团队获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和中国科协矿山安全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