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参加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19-04-26 】

4月26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与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举办的“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电视电话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我院组织参加了鄂尔多斯分会场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侯晨曦、院长姚德、党委副书记秦闻苹、纪委书记李少东、副院长孙志强以及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参加。

黄大年同志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返回祖国,担任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作中,他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月,黄大年同志因病逝世,年仅58岁。报告会上,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生前研究助理于平,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任波,黄大年生前指导的研究生乔中坤,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李宏,分别结合自身与黄大年工作交往的经历,作了题为《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等报告,从不同侧面,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满怀深情地讲述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关怀学生、关心同志的崇高师德。

我们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一生的赤子情怀,学习他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拓创新、勇追国际前沿科技的可贵担当,学习他勤奋拼搏、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召唤新时代的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担当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